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7/06/08

新花卉256~銀葉葉下珠

雌花
學名:Phyllanthus niruri subsp. lathyroides
英名:Gale of the Wind
日名:フィランツス・フェアリー、フランサス・フェアリー
簡介:葉下珠科(大戟科)葉下珠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是小返魂(珠子草)Phyllanthus niruri的亞種,原產美國德州、中美洲至南美洲。主枝直立,株高10~30cm。側枝纖細平展略下垂,綠或紅色,長10~20cm。互生狹披針形葉,葉長1~1.5cm、葉寬0.1~0.3cm。葉面灰綠至銀灰色,葉背紫色,冬季葉片或呈橘紅色,晚上葉片有睡眠運動,會向上閉合。雌雄同株異花,白綠色花瓣5枚,雄花開於側枝基部,花瓣中有淡紅色線紋,朝上開放,花徑0.2~0.3cm;雌花開於側枝中央至末端,花瓣窄長,朝下開放,花徑0.3~0.5cm。果實球形下垂,直徑0.2cm。開花、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耐熱性強,冬季低溫期或有紅葉現象,使用一般培養土種植,介質表面乾就澆水,每季可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種植處風勿過大,以免纖細的枝葉被風吹亂糾纏而失去美觀。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花、葉非常纖細的植物,具有獨特的美感,適合單株用3~4寸盆種植,擺放於近處便於就近欣賞,或與其他觀葉植物與草花配植為組合盆栽。全株適合作為押花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雄花
難以言喻的秀氣細緻,難怪日本商品名為Phyllanthus 'Fairy'フェアリー(妖精),大概是指小妖精世界裡才有的花。看那小巧玲瓏的樣子確有那種感覺。這植物的花葉都要拿放大鏡才能看個仔細,別以為他微小不足觀,對照外國生長旺盛,葉片櫛比鱗次的整齊樣子多漂亮啊(這裡),不要被我拍攝的剛上市3寸盆苗所誤導。
前年就看過他也買回來種過,但當時沒介紹是因為學名查不到。看他的外枝葉與花的特徵,猜葉下珠屬不會錯,但究竟是這一屬超過700種原生種中的那一種?實在很頭大,好比大海撈針,要耐心也要運氣。當時傻傻的用屬名餵Google,對招種類少的屬有效,但對大屬則是傻瓜作法。所以今天腦筋一轉,想到用Phyllanthus的日文、泰文屬名加上「銀」的關鍵字試試看,結果就矇到了。這個種在日本已經上市好幾年,但學名仍然不明,只有一個浪漫的商品化的「Fairy」混過去,簡介都說是原產東南亞或泰國,根本誤導。完全沒想到是原產美洲的東西,而且是台灣就有的野草—小返魂Phyllanthus niruri的亞種。小返魂分佈非常廣,是泛熱帶植物,從南亞往東延伸大半地球到南美洲都有他的蹤跡,銀葉這個亞種只分佈在美洲,生長於河岸邊沙地上。遠隔分佈也就算了,長得差這麼多但只視為亞種讓我覺得怪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