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5/16

新花卉253~大葉錦竹草

學名:Callisia fragrans
英名:Basket PlantChain PlantFragrant Inch PlantGolden TendrilRussian Holistic Medicinal PlantOctopus Plant
日名:カリシア・フラグランス、シダレツユクサ(枝垂れ露草)
別名:香錦竹草
簡介:鴨跖草科錦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歸化於西印度群島及美國南部,台灣中海拔森林亦已歸化,熱帶地區廣泛栽培。主莖粗壯直立,高度可達1.5m,基部容易長出走莖,於末端長成仔株。螺旋互生披針狀長橢圓形革質葉片,葉長15~30cm、葉寬5~10cm,葉緣或有波浪狀。原生種綠葉,市場上流通為斑葉品種。強日照下葉緣易呈紫紅色。由枝端伸出長可達60cm的花序,聚繖花序組成圓錐花序,花徑約0.7cm,花藥有白色薄片狀附屬物,花白色有芳香,種名fragrans即為芳香的意思。開花期冬、春季。
栽培: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下葉片緊緻、植株短縮,半日照下葉片開展、植株寬大,冬季低溫加上全日照,容易使葉片染上紫紅色,更具觀賞價值。介質不拘,壤土或培養土均可。植株略耐旱,但充足供水可使生長旺盛迅速。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使用扦插與分株法,非常容易發根成活。
應用:生命力非常旺盛的植物,有走莖蔓延的特色,使她成為優良的地被植物,可迅速覆蓋地面。亦適合種植為吊盆,欣賞下垂的仔株。再有日照且節水的狀況下栽培,可以使其植株緊縮葉片增厚,呈現類似短葉虎尾蘭的形狀,別有觀賞趣味。東歐、俄國及熱帶地區普遍將其作為草藥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植物其實進來台灣很久了,但在市場上一直不是很普遍,偶而見到又被當成鳳梨賣,沒辦法~~誰叫她長得還真有點像,但一摸葉子就知道不同,那微軟且厚實的質感與鳳梨差很多。更令人意外的是她竟然與屋簷上的鋪地錦竹草(翠玲瓏)Callisia repens 是同一屬植物,雖然型態差很多,但只要開花一比對就知道是同一家人哩。因為葉片比其錦竹草屬植物大非常多,所以早期相關單位將她取名為大葉錦竹草,不過我認為用她香味的特徵取為香錦竹草會更好,可以突顯特色來吸引人栽培,也符合學名的描述。
.
忘記從那裡弄來一株,翠嫩的莖一折就斷,順手放在溼潤的介質上,非常容易長根成活。在內湖種時就長得不錯,搬到宜蘭更是長到誇張,有一叢種在和隔鄰的隙地上,光照不是很足,高溼半日照的條件下,葉片長得肥美無比。不過要開花得全日照才行,我老婆手捧那株以及開花株都是西晒面種的,相較於葉片碩大肥美的,我更喜歡這種緊緻結實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