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2/03

愛花人集合!300種最新花卉栽培與應用

愛花人集合!300種最新花卉栽培與應用
各位愛花人~~我又出新書啦!
新春好消息!
去年下半年度很忙,都在幫出版社審稿翻譯書,案子一本接一本,才剛忙到一段落,緊接著自己的書要弄,一整個火車車廂一節節連上來的概念,搞到連部落格荒廢到長蜘蛛網了,對各位常來的愛花人們真得很過意不去。就在年前努力的一拼,可以在年假後的開春讓我的新書堂堂上市。不知道下面的新書封面可不可以讓愛花心興起購買的欲望?


以下是新書的序,交待這本書的起源,創新的內容以及協助完成的感謝對象,除了各花卉業者之外,出版社兩位被我操翻的編輯更是要感謝,哈哈~~

這本書是源自於我的部落格「愛花人集合!」中「新花卉」單元與「花草遊戲」雜誌中「花市新品」單元等系列文章的集結。「新花卉」的定義是在花卉市場中,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都陌生的新引進花卉、新開發原生觀賞花卉,或是既有花卉的新花色、新品種。這些「新花卉」的登場,讓花卉市場時常都有新面孔來吸引著愛花人,滿足見奇嚐鮮的欲望。買回栽培後也能讓居家環境有新客臨門,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況且有些新奇的花卉,能夠帶來引人矚目的話題性,對休閒農場、餐飲店等營業場所來說更是新奇的賣點。曾在宜蘭一處休閒農場看到一株盛開的大花杜英,當時園內的遊客紛紛拿起手機、相機猛拍,霎時成為農場中的主角,遊客口中還不停的嘟囔著:「這是什麼花?」「好漂亮的花,怎麼從來沒看過?」,可見美麗的新花卉帶來的宣傳效益。



我是「喜新念舊」的人,當然各種植物都會栽培,但尤其花市看的新穎的花卉時,都會興奮、好奇的買回家試種看看,即便早已從資料、書籍中知道她不一定適合本地的氣候,還是先種了在說。活了是運氣,沒活也能賺個經驗。就這樣,之前內湖公寓頂樓老家,早就被我種成了都市叢林,當時最難過的是看到新花卉不能買而扼腕,因為家裡空間早已塞不下去了!所以在前年,夫妻毅然決然的決定移居到好山好水的宜蘭,運氣好買了兩分地,那諾大的田地上,逐漸實現我打造私人植物園的夢想。各種植物來自各地花市與厚顏的和老友索取種苗,經過一年的瘋狂栽培,看到植物幼苗有快有慢的逐漸長成,開始想像他們在五年、十年後成長的光景,屆時我應該也到退休之齡,可以好好享受這些植物帶來的清新空氣與優美環境,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在這本書中,首次使用我開發的「植物生長需求象限圖」。在閱讀國內外無數園藝書籍以及個人的教學經驗,發現沒有一個可以很直覺地,讓消費者一看就知道什麼花需要什麼環境的系統。希望這個系統的實際應用可以切實幫助愛花人。也誠摯希望本書的讀者,可以給予我使用意見,讓這個系統更可加清晰、完善。

本書得以完成,得感謝臺北花卉村、聯合花市的美集庭園藝以及大台北花園廣場的青樺園藝、狀元園藝、王董園藝,還有內湖花市的何記園藝、永澤園藝等園藝店,以及諸位園藝界好友的協助,讓我得以恣意的在各園藝賣場中研究紀錄,才有這些照片與文章的誕生,進而使這本書問世,感謝大家!
新書資訊
書名:愛花人集合!300種最新花卉栽培與應用
作者:陳坤燦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6/02/20
規格:平裝 / 352 / 16.8 x 23 cm / 全彩印刷
定價:NT 480

7 則留言:

  1. 恭~喜~~~! 賀喜老師出新書了。
    說真的,您的部落格真的結蜘蛛網了,等待看文章的人也等得「兜孤」啦!
    請問可以跟您訂購並請簽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長久來的支持
      忙加上倦怠,就這樣荒廢好幾個月
      沒有辦法直接和我買,如果出版社會辦活動的話,或許有機會見面當場簽

      刪除
  2. 老師什麼時候要辦簽書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出版社企劃,有的話屆時再通知。

      刪除
  3. 在花園城堡買園藝用品剛好看到旁邊廣告,立馬買了~很實用的一本書!
    最近在內湖花市買了一盆草花~網路查不太到名稱,去問老闆竟然告知"雪花木"想說上網查~結果怎麼是樹..
    看到這本書剛好裡面有圖片,才知是雪花草!大喜!又一本好書入手,介紹很詳細!
    跟往常買的書比,多了很多新的草花資訊!
    回覆

    回覆刪除
  4. 恭喜老師出書!
    冒昧請問老師知道希莉安去哪裡了嗎?喜歡多肉植物的大夥兒都蠻掛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我沒有和希莉安聯絡,不清楚他的現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