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12

臺北茜草樹 Aidia canthioides

微妙的造型
四月底的假日到了一趟臺北,老婆問既然去了看有什麼地方沒有逛過?想想就對「二叭子植物園」很好奇,然後說走就走。先路過新店區安康路的「怡心園」採購,然後直上目的地。結果汽車導航太老實,被引導走小小的產業道路(有些點無法會車)直達園區入口。等我們走進園區步道頂才發現一端是連著達觀鎮的達觀路(寬敞的20公尺車道),有點冤枉哩。
這裡隸屬新北市政府,位置是新店區雙城路底(安坑地區鄰玫瑰中國城、臺北小城與達觀鎮),目前開發面積約5公頃,有數條步道環繞與穿梭期間。跑了大老遠到這,只有兩個字—「失望」。這裡和我認知中的植物園差距太大,說是自然公園或是自然步道會比較符合現況。
.
既來之則安之,隨意走走看看,拍到健壯的杜英與盛開中的相思樹,然後故意走一條看起來比較簡陋的步道,兩旁長很多人種的竹芋科紅裡蕉Stromanthe sanguinea正逢開花期。走走看看留意兩旁有沒有怪蟲,突然被幾朵小白花吸引住眼光。哈哈~~這是沒拍過的茜草科植物,看那花形就像縮小版的梔子花,回來查才知道是臺北茜草樹。應該是起初採集標本是在臺北近郊山區才這樣命名,其實他廣泛分佈越南至琉球的東亞地區,不是臺北才有的植物。
.
拍他的小花拍得很高興時,老婆提醒他的花苞有沒有拍?欸,還真的忽略,一經點醒發現他花苞的造型挺微妙的。回來看照片,那蕊柱與外翻的花藥都是特色。而那蕊柱的樣子很怪,和藥房裡面賣的浣腸球造型差不多哩!老婆笑罵說真是什麼人就想什麼東西,大人冤旺啊~~是只有我這樣想嗎?各位愛花人評評理吧!
.

臺北茜草樹
學名:Aidia canthioidesRandia canthioides
英名:?
日名:シマミサオノキ(島操の木)
別名:香楠(中國、香港)
簡介:茜草科茜草樹(茜樹)屬的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越南、中國南方各省、台灣、與琉球的低海拔山區潮濕的闊葉林中。枝葉無毛。樹高1.5~4m,對生橢圓形葉,葉長5~18cm、葉寬2~6.5cm,先端漸尖,托葉扁三角形。繖形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萼有疏毛密貼其上,萼齒三角形。花白色或淺黃色,漏斗形花,花冠5裂,裂片反卷。花柱倒卵形、雄蕊花藥伸出花外,喉部有毛。花長約1cm。果實球形,成熟黑色。開花期4~6月。葉片是青鳳蝶Graphium sarpedon幼蟲的食餌。木材堅韌有彈性,琉球人製作捕獵山豬的陷阱時,使用他的木材作為主要的彈性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