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4/28

新花卉244~金粉蕨

學名:Pityrogramma chrysophylla
英名:Gold FernGoldback FernIsland Goldback FernYellow Form
日名:キンシダ(金羊齒)
簡介:鐵線蕨科粉葉蕨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西印度群島各島嶼。株高30~50cm,葉自基部叢生。橢圓形2~3回羽狀複葉,葉長15~30cm,葉寬5~10cm。葉柄遠面紫黑色有光澤,近軸面綠色且中央凹入。羽片卵形至橢圓形,葉緣有鋸齒,先端漸尖或圓鈍。葉近軸面深綠色有光澤,遠軸面淺綠色有金黃色粉狀物。嫩芽覆有有金黃色麩糠狀粉。孢子囊群沿葉脈著生。
栽培:適合半日照且高濕度環境,經馴化後可以耐旱、耐曬。栽培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泥炭土或木屑堆製的培養土,介質乾燥就澆水,肥料使用綜合性有機肥或液體觀葉植物用肥料。繁殖使用分株法。栽培時應注意植物散逸傳播的問題。
應用:葉片細緻柔美,可作盆栽或種植於樹蔭或牆蔭處的地面作為地被植物,葉背顏色特殊,可製作壓葉標本或用拓印於深色的布料上作為裝飾圖案。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上星期在臺北花卉村差點忽略他,擺在地上遠看就像鳳尾蕨類的植物,著實不太吸引人,後來蹲下來拍他旁邊的植物,眼睛才瞄到他的新芽怪怪的,用特寫鏡頭一看不得了,整個新芽都被金黃色的粉狀物包著,這可引起我的好奇,把葉背翻起來看,這一片金光閃閃真的稀奇,原來祕密藏在後面,這麼妙的植物當然二話不說就買了。回家查資料才知道那葉背有一種獨特的玩法,看我這件黑色的T恤,剪一片葉子用手將葉背的金粉拓印上去,變成金色的蕨葉圖案是不是很好玩?可惜還滿容易掉粉,如果先噴溼或是穿在身上流汗讓布潤一點再印上去會黏稍微牢一點。

粉葉蕨屬名Pityrogramma由希臘文pityro (麩、糠)gramme ()兩字組合成,形容線形排列像麩糠的孢子囊群。本屬原產美國南部至南美洲阿根廷,原生種有18種,有多種繁殖能力與適應性強,已經入侵世界各地熱帶地區,例如粉葉蕨Pityrogramma calomelano已經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也早有發現的紀錄。這屬植物的資料目前還相當少,用學名查詢資本上都是介紹原生植物或是外來入侵植物的網站,像台灣這樣栽培來欣賞販售沒有幾個。因為沒文獻資料與足夠標本照可以比對,就現有外國網路照片查,台灣所拍這個應該是Pityrogramma chrysophylla,種小名chrysophylla由希臘文chrysos(金色)與phyllos(葉)兩字組合而成,意指金色的葉,依據葉背金色粉的特徵,我取名為金粉蕨,要稱為金葉蕨也可以。此外,在線上辛巴威植物志有看到一個粉葉蕨的變種Pityrogramma calomelanos var. aureoflava(變種名是拉丁文aureo(金色)與flava(葉)兩字組合成),也具有金色葉背的特徵,先在這記下來,等有更多材料時再來進一步比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