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01

礬根搶新上市

錦葉鋪地早知秋

去年全家東京自由行東京都練馬區的「JA東京あおば総合園芸センターJA東京青葉綜合園藝中心)其實收穫非常多,除了之前介紹的超級迷你的長春花—仙女之星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奇特罕見的花讓我一次欣賞個過癮,其中有個端盤上放著葉片顏色十分豐富的觀賞植物(下圖),我一見就知道是礬根(少時多讀書是有用滴~~)。這是虎耳草科的植物,和台灣常見的虎耳草是異鄉的遠親。礬根原產北美洲,從加拿大到美國都有分佈,因為具有耐陰以及葉色、葉班、葉形變化豐富的特性,在溫帶地區廣泛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我在大阪難波 Parks 東京兩個百貨公司的綠屋頂上(第一張照片右下方橘色楓葉形的就是礬根),也都見到礬根的應用,看來這植物在日本正值風火頭上,是最流行的新興植物哩~~

而在今夏,台北幾個花市也有礬根悄悄上市了,這是桃園林先生引進栽培的東西,聽說引進不少耐熱性較強的品種,但要適應台灣的溼熱天氣仍需要作嘗試。聽我聯合花市美集庭的學弟觀察,有一兩個品種在今夏的生長狀況還不錯。而這兩個星期,看到台北花卉村有34個品種上市。礬根適合冷涼的天氣,秋高氣爽生長健康賣相好,看到葉片繁盛的樣子就知道可以上市入手的時候了!這批有葉片正面褐色背面紅色的品種、淺綠而新葉黃綠的品種,以及銀葉綠脈的品種(下圖)。這都只是幼株,礬根成熟植株的葉片基本上都有手掌大,這些植株屆時葉色隨溫度與日照的變化,應該會相當可觀。

北美洲原住民以礬根的根部作為外傷止血、傷口收斂使用,效用源自於根部中豐富的單寧酸。英文名 Alumroot 應該是因為根部的藥用功效與礬類化合物相似而得名,中文名是直譯 Alum 礬與 Root 根。礬根屬中 Heuchera sanguine 這個種有著鮮紅的花梗與花朵,因此有著 Coral Bells珊瑚鐘(日文稱ツボサンゴ壺珊瑚)的英文俗名,不過本屬原生種與品種非常多,會開紅花的只是部分而已,我認為以偏概全將本屬觀賞植物通稱為珊瑚鐘並不妥適。同科的黃水枝屬(泡花屬)Tiarell 因為型態相近且葉片也有觀賞價值,在園藝上常與礬根混雜不清,1912年法國首先使用兩屬交配育出人工屬 × Heucherella,雜交屬形態上更讓人摸不著頭緒,只看葉片的話,很難分辨三屬不同,所以園藝上通常概稱為Heuchera


這張拍攝於日本丸井百貨公司屋頂庭園,非常像滿地楓葉,美極了!

礬根

學名:Heuchera spp.

英名:AlumrootAlum Root

日名:ヒューケラ

簡介:虎耳草科礬根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北美洲。原生種有50餘種,園藝栽培以美國礬根 Heuchera americana 衍生的系統為主,此外還有楓葉礬根 Heuchera villosa珊瑚鐘Heuchera sanguine 等種的變種與雜交種。短縮的莖木質化,互生葉片圓形有缺刻或波浪摺邊,部份種類有深缺刻呈掌狀葉。葉有毛,葉面粗糙或有光亮感,葉色、葉斑變化豐富,部份種類葉面與葉背顏色不同。春秋兩季開花,總狀花序長約30㎝,壺狀花朵約0.5㎝,花色白、粉、紅。

栽培:喜好涼爽與半日照環境,台灣夏季天氣溼熱,最好移置陰涼通風處越夏,並視生長況狀施用殺菌劑,以避免因生長衰弱而罹患病害。不耐旱,夏季待介質乾澆水,涼季生長旺盛且葉片大蒸散作用強,觀察葉片略有軟弱現象就要即刻澆水,以免缺水使植株凋萎。根系忌積水,介質須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秋至春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生長期可追施液體觀葉植物用肥料以促進葉片增長。繁殖可用分株、扦插、播種,而以分株為主,適合於生長期施行。

應用:主要作為樹蔭下或境界花壇作為地被植物與色彩植叢使用,在秋至春季種植於陽光曝曬處無妨,反而可以因為低溫與日照刺激,使品種具有的葉色得以展現。中小型品種亦適合缽植或作為組合盆栽的材料,鮮明的葉色可以賦予作品豐富的顏色。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機會看到這麼漂亮的葉色?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哪裡買得到?

    回覆刪除
  2. 請教老師
    礬根和蟆葉秋海棠那些園藝品種
    從外觀上該如何區分呢?
    沒開花時 猛一看實在好像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