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09

防病抗蟲大作戰05~榕薊馬

榕樹葉包水餃?

種榕樹、垂榕的愛花人,應該對這榕樹葉夾起來的樣子不陌生吧!念小學時,我家旁邊就有一小片榕樹林,後院也有幾株榕樹盆景。當時就對那像水餃包起來的榕樹嫩葉,有莫大的好奇。常常摘來研究,打開會出現什麼東西?結果有時候只有幾隻黑瘦的小蟲,或許是幾隻白色半透明蠕動的小蟲,運氣不好時甚至會有空包彈出現。成人後對牠又感到興趣,是因為拍到這張餡多味美的薊馬卡好大水餃之後~~(以下照片驚悚,請勿於吃水餃時點閱@@,我怕妳受不住~)


原來這鮮美的水餃餡就是榕薊馬一家老小,真個是三代同堂五世其昌!水餃皮,喂~~更正,是榕樹葉才是。榕樹嫩葉被榕薊馬吸食、產卵後受刺激向上包卷形成袋狀蟲癭,榕薊馬藉以隱蔽棲息其中營生繁衍。薊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橢圓形是蛋、半透明小蟲是若蟲與前蛹,黑色是成蟲,他一整年都能繁殖,怎能不興旺啊!還好這蟲小,危害通常不嚴重,家裡榕樹類植物發現葉子變水餃,只要摘下受害葉子丟到垃圾桶就行了(不要丟在樹下,這樣榕薊馬榕仍然會繼續繁衍侵害)

.

榕薊馬

別名:榕管薊馬、榕樹薊馬、榕樹管薊馬

學名:Gynaikothrips ficorumGynaikothrips uzeli Zimmermann

英名:Fig Thrips

日名:ガジュマルクダアザミウマ(榕薊馬)

簡介:纓翅目管尾亞目管薊馬科榕薊馬屬,分佈亞洲熱帶、亞熱帶地區,美洲、歐洲栽培榕樹的溫室,亦有榕薊馬隨樹苗傳播情形。一世代約1個月,台灣全年可發生十世代左右。成蟲黑色,長約0.3㎝,體型細窄,尾端管狀。前翅透明,會飛或乘氣流傳播至其他榕樹葉產卵繁衍。若蟲有四齡,淺黃色半透明尾端黑色,無翅。

危害:主要危害榕樹、垂榕的嫩葉、新芽。成蟲、若蟲以銼吸式口器刺吸榕樹嫩葉,刺激造成葉片沿中脈向上折成袋狀蟲癭,然後蟲群在蟲癭內大量繁殖吸食榕葉汁液。將蟲癭撥開來看,可見到葉片組織受刺吸後產生的紅褐色斑點或斑塊,斑點周圍葉肉黃化、萎縮。蟲癭常成為其他小動物棲所,爾可見粉介殼蟲、粉蝨、蟎與小型蜘蛛等。而危害榕樹的薊馬除榕薊馬之外,亦有其他種類薊馬如榕樹大腿薊馬 Mesothrips jordani Zimmermann、榕樹腿齒薊馬 Androthrips ramachandrai Karny…等。

防治:天敵有小黑花椿象、肉食性薊馬…等,尤其小黑花椿象及其近緣幾種椿象是國內外研究發展利用天敵防治薊馬的主要標的,部份地區已有商業生產。一般來說,榕薊馬並不會嚴重危害榕樹的健康,粗放性管理栽培的地方可不必防治。如果認為病葉影響美觀,只靠摘除或剪除受害葉銷毀,就能有效控制危害程度。如危害嚴重需防治,可於春季於葉片噴灑苦楝油產生忌避效果,或噴灑一般殺蟲用藥劑。如蟲癭葉已大量出現,因蟲藏匿葉內會減低噴灑藥劑的效果,可改用系統性的農藥,藉由榕樹根部吸收藥劑傳遞至葉片,產生毒殺的效果。


蟲癭內伴生粉介殼蟲

下面短片是用去年底買的 Pentax W90 這台隨身小相機拍的。這台小蟲算夠用,顯微錄影功能讓它可以當隨身顯微鏡用,看蚜蟲、介殼蟲甚至紅蜘蛛都相當清楚。


1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土裡長了白蟻應該如何處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