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02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08~大阪長居植物園-虞美人

美人多薄命,虞姬奈若何?
標題的虞姬就是霸王別姬的女主角,文學上也稱虞美人。同名的花卉虞美人,似乎也和虞美人一樣命運多舛,紅顏多薄命啊!
原產歐洲的虞美人大約在明代引入中國,當時稱為麗春花,大概是花色豔麗且開於春天而得名吧!清代時改稱為虞美人,是引用秦末虞姬的典故。貞烈的虞姬在項羽兵敗況於垓下時自刎,後人將黃土上長出血紅色的花朵,聯想到虞姬血濺黃土的景象而取此名,讓這個花有了不同的含意。其實在原產地歐洲,血紅色的虞美人也和血有關。因為生長大片虞美人的田地、郊野等平原地區,常常也是戰場。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西線戰場中軍人浴血奮戰後倒臥於血泊中的畫面,不禁令人聯想到虞美人。所以很多西方國家將虞美人視為士兵、軍隊、退伍軍人、英勇的象徵,甚至法國國旗的紅色,就以虞美人做代表。

希望上面的解釋沒有嚇壞愛花人,其實賞花有多種角度,不需執著於名稱或是典故,只單純欣賞花的美,領略自然的造化,會有另一番境地。發現長居植物園內有這片虞美人是個驚喜。雖然出國前一點有看了植物園的官方網站,知道玫瑰、芍藥正盛開,但是這一片美麗的花卻隻字未提。拍完芍藥後,往繡球花區前進,途經萱草區(可惜開花期未到,只有一兩朵),然後就望見遠處高窕的紅色花朵隨風搖曳。心裡就在想中大獎了,這是罌粟科的花,在台灣也不容易見到。

走到花前確認是虞美人,和台灣見得到冰島罌粟的花朵很類似,植株型態卻大不相同。冰島罌粟是根出葉,葉片沒有缺刻,地上沒有莖;虞美人有莖,且葉片是羽狀深裂。邊拍邊欣賞,不禁讚嘆「真國色也~~!」輕透的花瓣質感有如絲綢,在細雨之後沾露的花更惹人憐惜,還好雨不是太大,否則如此嬌弱的花怎禁得起。在這片看到幾種不同的花色,濃紅的花色不掩飾她的熱情,淺粉的花色卻羞澀內斂。同一種花,只因不同花色而有讓人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真是精彩萬分。可惜台灣相當罕見,倒不是台灣不適合種植。如果在秋季播種,春季開是OK的!我猜大概是太像她的姊妹「罌粟花」了,雖然她和罌粟是同一屬的植物,卻沒有令人成癮的成份,所以無法製成毒品。只是怕種了之後,某天有警察案門鈴時,就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的。


虞美人(麗春花)
學名:Papaver rhoeas
英名:園藝品種通稱 Shirley Poppy,野生種通稱Corn PoppyCorn RoseField PoppyFlanders PoppyFlanders Field PoppyRed PoppyRed Weed
日名:ヒナゲシ(雛罌粟)、グビジンソウ(虞美人草)、シャーレイポピー (Shirley poppy)
簡介:罌粟科罌粟屬的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原產歐洲。直根系(軸根系)植物,故不耐移植。全株有剛毛,莖直立,高約100㎝。生長初期,是螺旋放射狀排列的羽狀裂葉形根生葉,近開花期才長出莖,莖上互生葉片羽狀深裂。花自莖上葉腋伸出,卵形花苞有被毛的2枚花萼,花瓣4枚,圓形或卵形,花色紅色,花瓣基部有紫黑色斑紋。圓藝品種大多重瓣,有白、很粉紅、紫紅、桃紅等花色變化。雄蕊多數,花藥綠色、黑色或黃色。子房倒卵形,末端有聚合成圓盤狀的柱頭。開花後結果,內有多數種子。全株含有具毒性的生物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