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25

華而奇、麗、雅的西洋杜鵑

西洋杜鵑
學名:Rhododendron Bergian Azalea Hybrids
英名:Belgian AzaleaBelgian Indica AzaleaIndica Azalea
日名:アザレア、セイヨウツツジ(西洋躑躅)、ベルジアンアザレア、オランダツツジ
簡介: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的常綠灌木。西洋杜鵑是歐洲的育種商採集中國的杜鵑品種,如原產中國南方及台灣原產的Rhododendron simsii(映山紅、唐杜鵑)、Rhododendron ledifolium白花杜鵑、Rhododendron indicum皋月杜鵑…等為種原所雜交選拔育出的品系。具有花朵繁盛、花型變化多,墨綠色葉片渾圓厚實,植株緊密以及開花期長等特性,非常適合當作盆花與庭園栽植使用而歷久不衰。花色以桃紅色系為主,許多重瓣品種像玫瑰一樣嬌豔美麗,所以又有「玫瑰杜鵑」的美譽。因為育種中心是西歐的比利時,育種及栽培技術以該國Ghent根特市為中心,早自1830年代就開始蓬勃的發展,因此在世界上,西洋杜鵑又通稱為「比利時杜鵑」。近年荷蘭、美國及日本也培育出許多花色新穎的新品種。

選購:台灣主要進口比利時及荷蘭生產的盆花,約於聖誕節至清明節前上市,植株規格以57吋為主,亦有3吋以及圓球樹形特殊規格品,進口植株皆以泥炭土為主要栽培介質,此為辨識的重點。選購以植株密滿、株型圓整,花苞多且只呈蠟燭狀即可購買。花朵萎軟甚至嫩葉軟弱者,則是花商水分供應不足造成的缺水現象,植株活力已減,建議勿購買。另有少數台灣花農自行繁殖的盆栽或地掘苗,但是株型較散亂、開花較不整齊,唯價格較低廉,如願意繼續培育並進行修整者,亦可選購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品種花型的變化有單瓣、半重瓣、雙層瓣與重瓣,花色有白、粉、橘粉、桃紅、紅、紫紅等,複色品種有鑲邊、散斑與絞斑等變化。


栽培
日照:喜好充足日照,夏季烈日曝曬的位置栽培,最好能暫時移至有遮蔭的地點,能夠避免高溫烈日造成生長衰弱,以及水分過度蒸散而生長不良。較陰暗的地方栽培雖然也能開花,但枝條容易散亂,開花也較少。
水分:葉片茂密,水分蒸散量大,需要持續穩定的供應水分,尤其是進口盆栽使用的是泥炭土為主的介質,具有乾燥後不易吸水的特性。
換盆:建議在花朵凋謝後立即進行換盆,杜鵑性喜酸性土壤,可以用一般土壤混拌有機質或含泥炭土的培養土,介質中勿含有水泥碎塊或石灰,以免生長不良。
施肥:杜鵑不喜濃肥,可在春季花期過後施用長效性肥料供其生長使用,夏、秋季各再施用一次。個人經驗是一年施用兩次即已讓葉茂花繁。
修剪:樹冠內側有枯枝或枝條重疊可剪除,不宜進行強剪,以免生長勢受損。花後長出的新枝可摘心以促進分枝並維持圓整樹形。夏季過後不要再進行修剪,因為此時花芽已分化,修剪會將來年要開的花剪掉。
繁殖:適合用扦插、嫁接、高壓法繁殖。生產上以扦插法為主,於春季剪取健壯新枝,插穗需沾發根劑扦插以促進發根。插穗必須保持環境濕度以免凋萎。
病蟲:萌芽期注意葉蜂幼蟲囓食新芽,可施用苦楝油或矽藻土防治。夏、秋季乾燥期偶有紅蜘蛛或軍配蟲(網蝽)危害,可噴灑夏油或窄域油防治。如果有葉片黃化的現象,多是介質太鹼所以起的生理障害,可換土並添加有機質逐漸改善。

應用:進口西洋杜鵑花朵密滿豐盛,可放在窗邊或較低矮的平台上,以利欣賞嬌豔的花朵。定植在庭院中,以多株群植成叢或列植作為綠籬亦相當普遍。西洋杜鵑花具有開花期長的特性,在台灣栽培除春季盛花期外,亦能在夏季零星開花。
後記:今天才上去屋頂看,前年種的一盆雙層瓣的品種又盛開了。我種了烏來杜鵑、皋月杜鵑各一盆與西洋杜鵑兩盆,比較起來,西洋杜鵑的確是強壯旺盛許多。除了買回來花謝後立即換盆,以及日常澆水、施兩次肥之外,其實也沒做什麼,的確好種又好看。今年花運也好,因為杜鵑開花最怕下雨,雨淋後花朵的壽命會減損許多,所以愛花人可得把握機會,在這波杜鵑花盛開的季節上山賞花去~~~


7 則留言:

  1. 好美啊!
    尤其是鑲著白邊的品種真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TO:諳
    我也是這樣認為,白色鑲邊的品種讓混雜的一團花層次更分明。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那款重瓣的紅花杜鵑~~
    她的芳名是~~

    綠心:
    因為手邊沒有種苗商的目錄,所以我也不知道。只能說是「西洋杜鵑」的一個品種。抱歉嘍~~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大大~ 如何購買 洋杜鵑? 何處可以購得?
    目前家裡10幾盆皋月杜鵑 洋杜鵑 只有玫瑰杜鵑

    綠心:
    一般市面上說的玫瑰杜鵑就是西洋杜鵑,冬春季各花市都有賣。

    回覆刪除
  5. 請問台灣中南部的夏季~ 適合杜鵑玫瑰種植嗎?
    最近有買了一盆~夏季應該如何照料?

    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西洋杜鵑開了滿滿的花,但卻一直落葉正常嗎?
    花落後如要換盆可以修根部嗎?
    根很細又很多如不修剪則盆子需換更大的,但我不想讓它長的太快.

    謝謝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之前買一盆西洋杜鵑要換盆時發現根系長的滿滿整個盆子
    1.等花謝後我要再換盆換土可以修剪根系嗎?如何修剪呢?
    2.換土時如只用一般的培養土可以嗎?
    3.目前一直落葉,但靠近花朵處的葉子看起來很健康,這樣的情況算正常嗎?
    4.另外,摘心是要如何做呢?
    以上的問題再麻請您給予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