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1/04

大狐狸尾蘭賣弄風騷

迷魂勾魄狐狸香

在社子花卉廣場的蝴蝶蘭花禮展會場中,各種商業品種的蝴蝶蘭已經看到了!美雖美矣,整天泡在脂粉花堆中感覺也會鈍的。就在花市閒幌當中,鼻子突然聞到一陣異香款款飄來。在展場旁的「花田園藝」一角,有幾株剛進貨的狐狸尾蘭高掛著露出狐狸尾巴來。

狐狸尾蘭,有著名符其實的型態――整串如蓬鬆狐狸尾的下垂花序,花序中有數十朵至上百朵的花,散發出濃濃的花香。所以蘭界的人說狐狸尾蘭的香味,就像狐狸精的媚術,很容易地誘拐愛花人,讓人心甘情願的掏出錢包,喜孜孜的把她帶回家溫存。還好,心亂神謎之際瞄到標簽上的價格………聞聞看看就好。

這花的價格和個頭成正比,社子花卉廣場那株3串花的標價NT9000元。去年在大台北花廣場狀元園藝店內,還看過一大盆開十來串花的天霸王植株,標價NT20000元@@~~。雖然對我來說是高不可攀價格,但是那植株養成的時間,我覺得應該有那價值。以前種過小株的,開過兩年花之後因為感染疫病一蹶不振,但也死不了,很堅強命韌的蘭花。現在開花上市的是Rhynchostylis gigantea 大狐狸尾蘭,開花期在冷颼颼的冬天,較大的花朵脣瓣有三裂。可以和花朵較小,脣瓣開裂不明顯,開花期在春末的Rhynchostylis retusa 狐狸尾蘭區別。


狐狸尾蘭(啄蕊蘭)

學名:Rhynchostylis

英名:Foxtail Orchid

日名:リンコスティリス

別名:啄蕊蘭、長喙蘭、鳥喙蘭、鑽喙蘭

簡介:蘭科萬代蘭族的一個小屬,約有4種,分佈印度至菲律賓。附生性單莖蘭,葉片二列互生,葉片厚實有縐褶,中段至葉基向上折合如V字型。根粗大,直徑近1㎝。總狀花序腋生,花朵的蕊柱上有一形似鳥喙的「蕊喙」,屬名Rhynchostylis便是由希臘文rhynchos(嘴)與stylis(蕊柱)所組合成,所以中文稱為啄蕊蘭或鳥喙蘭,一般稱呼為狐狸尾蘭更為普遍,因為花序成串像狐狸尾而得名。花序上有數十至百朵小花密集排列,具有濃烈花香。常見種類有以下三種

種類:Rhynchostylis gigantea 大狐狸尾蘭,或稱為冬狐狸尾蘭,中國稱為海南鑽喙蘭。原產緬甸至菲律賓。同屬中花朵最大,花徑可達4㎝。有許多花色變化,如白、紅、紅點、杏色等。因為花香、花色顯著,成為栽培最普遍的種類,尤其大型植株開花時,多花序齊放的壯觀景象,使她成為冬季花展中的常客。(本篇照片都是大狐狸尾蘭)

Rhynchostylis coelestis 藍狐狸尾蘭,或稱為夏狐狸尾蘭,原產中南半島,開花期夏季。花序直立與脣瓣藍色是最大特徵。

Rhynchostylis retusa 狐狸尾蘭,中國稱鑽喙蘭。分佈最廣,從印度至菲律賓及海南島都有分佈,開花期春末。本種與大狐狸尾蘭,以從花朵的特徵與花序較瘦、長、直做出區別。


1 則留言:

  1. 尼好:參考我得蘭花http://tw.myblog.yahoo.com/chieh671203#
    092211989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