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01

紫色夢幻蝴蝶蘭—紫式部

紫色的午後
這盆放在我們書房已經一星期,雙梗加起來20幾朵紫色的小蝴蝶,怎麼看就是靜謐閒雅的感覺,和書香作伴、樂音為伍真是閒夏一大樂事。
實際上是心閒身不閒,搬來宜蘭後,假日就是上工日。昨天把屋頂的蘭花大整理,今天則是上頂樓釘好我第三座多肉小溫室,並且繁殖了一些蘆薈科的多肉植物,真是一刻都不得閒哩!不過再怎麼忙累,如果不是為了這些心愛的花草,我想恐怕早就累趴了!
話說回來,在悶熱的天氣裡,能夠欣賞花色如此清雅美麗的蝴蝶蘭,真的很享受。這盆是和羅比石豆蘭一起帶回來的,當天建國假日花市應該有超過4家蘭花攤位有賣,看植株的優良品質與開花模樣,我猜是同一家蘭園出品的。妙的是不同攤位價格不一樣,單梗花100元到雙梗花250元都有,我買的是雙梗200元的,哈哈~~貨比三家就可以撿到一點小便宜(省50元可是再買了一株毬蘭)。

回來查了一下,這是台灣知名蝴蝶蘭育種家陳志強先生出品的品種,登錄的名字是Phalaenopsis Tzu Chiang Sapphire,陳先生育出的品種大多以Tzu Chiang志強為名,後面加上品種的形容詞或名詞。這株Sapphire照翻應該是「藍寶石」才對,不過銷售到日本時,不知謂何被取為紫式部?日本有些紫色的花都被稱為紫式部,紫式部小姐天上有知的話,應該會很高興吧!
蘭紫色的蝴蝶蘭向來是育種家的育種方向,具有藍色基因的蝴蝶蘭有朵麗蘭Phalaenopsis pulcherrima(以前歸為朵麗蘭屬Doritis,即使該屬還是習慣這樣叫)與螢光蝴蝶蘭Phalaenopsis violacea等種的個體,這株蝴蝶蘭交配的系譜如上圖,可以見到Phalaenopsis pulcherrima交了兩次,所以脣瓣與葉片的遺傳非常明顯。花梗會分枝應該源自盾花蝴蝶蘭Phalaenopsis tetraspis,花形則遺傳了米庫氏蝴蝶蘭Phalaenopsis micholitzii與上述螢光與盾花蝴蝶蘭。


我上課時有時會開玩笑說,自己雜交育出的花,願意的話就可以取名字,只要名字不重複,管妳春嬌/志明都可以,問題是育出來得東西有沒有人欣賞的不一定了。這株優美的品種,育種材料就是上面寫的,看起來不難,但是真的做起來就不是那麼簡單。首先,必須取得優良的個體作為交配親本,朵麗蘭和螢光蝴蝶蘭,都有優良的藍色花個體。有了材料還要有環境設備與生產,產出的後代經過選拔,找出具有優良個體後,再拿她去交配。這樣的過程中需要育種知識以及一點運氣,畢竟父母生出來的小孩,也不是每個都長得一模一樣。所以育種這樣專精的事,就留給台灣一等一的育種家來發揮。我們還是買回來好好的養、好好的欣賞就好。


蝴蝶蘭—紫式部(藍寶石
學名:Phalaenopsis Tzu Chiang SapphirePhal. Tzu Chiang SapphireDtps. Tzu Chiang Sapphire
英名:Tzu Chiang Sapphire Phalaenopsis
日名:コチョウランムラサキシキブ(胡蝶蘭紫式部)
簡介:由台灣的蘭花育種家陳志強先生(Tzu Chiang Orch.)使用Phal. pulcherrimaPhal.Tzu Chiang Lilac所雜交育出的品種。互生長橢圓形葉片翠綠挺直,葉長15~20   cm、葉寬3~4cm。綠色花梗長30~40cm,花梗或有分枝。每花梗可開花超過20朵以上。淺紫色花,花瓣邊緣顏色較淡,深紫色箭頭型脣瓣,花徑2.5cm。開花期不定,或於初夏盛開。

17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分享,好美好雅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花市還很多,喜歡的話帶盆回家吧!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指導,等那株變葉木變身成功了,再寄照片向您報告。
    嘉義有假日花市,不過幾乎沒有新品,真是哀怨啦!看不到這麼美的蘭花。既然蘭花是真正懶人植物,慢一點也來養養看,陶冶補充一下氣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壁的台南是蘭花的大本營,明年國際蘭展可以去收括一番。

      刪除
  3. 謝謝老師的分享,可以把您的文章分享到農業知識入口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煩請加網址連結就好,不要全文轉貼。

      刪除
    2. 放在推薦文章裡面,只有網趾連結,謝謝

      刪除
  4. 想問問老師~這個的花期可以維持多久呢?
    照顧上是不是跟一般蝴蝶蘭一樣等水苔乾了再澆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好像2個多月吧
      澆水與一般蝴蝶蘭相同

      刪除
  5. 你好,我想請問爲何我養的蘭花尾端花苞還沒開就㓔了?還黑掉?

    回覆刪除
  6. 您好,今日被這美麗的花吸引,買下了它,賣家只說20天才需要澆一次水,如果我想知道更詳細的照顧方式,應該到哪裡去做功課呢?比如施肥跟換盆之類的,怕自己不會種弄死這珍貴又美麗的品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說來話長,清楚講得打上幾百上千字,容我講重點
      1.不要拘泥幾天澆一次水,用手摸介質乾燥才澆,水只澆到介質裡
      2.開花不用施肥,生長也不太需要施肥,至少我家不施肥也都還能開花,如果要施可買液體生長通用肥,稀釋得比包裝寫的還要稀
      3.一兩年不用換,等介質劣化在說
      4.花凋謝後整枝花梗剪掉
      5.觀賞期後拿到戶外不受陽光曝曬的明亮處種植
      我有出版過一本蘭花的書,但是年代久遠已經絕版了,舊書店找找看吧!

      刪除
  7. 還想知道如果花謝了該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