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11/08

新花卉230~蘭香草

蘭香草
學名:Caryopteris incana
英名:Bluebeard
日名:ダンギク(段菊)、ランギク(蘭菊)、カリオプテリス
別名:灰葉蕕、卵葉蕕、山薄荷
簡介:馬鞭草科(亦歸類於脣形花科)蕕屬多年生草本或灌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以及韓國、日本等地,台灣亦有分佈。株高30~90㎝,嫩枝紫色且有灰色毛,成熟枝四方形。卵形或橢圓形葉片對生有毛,葉背灰色,葉長2~4㎝、寬1-1.5公分,葉緣有圓鋸齒。聚繖花序長於葉腋,花多而密。花紫色或藍色,亦有粉紅色與白色的園藝品種。花瓣邊緣流蘇狀,雄蕊4枚伸出花朵外。花徑約0.3㎝。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原產地環境位於濱海崖壁或山坡,因此略具耐旱性,但人工栽培者因已適應水與肥料充足的栽培方式,因此不耐旱,栽培時要注意葉片略有捲縮,或盆土變輕時就要澆水,介質必須排水良好。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綜合性長效肥料。冬季低溫期植株或有乾枯現象,可以修剪枝葉以便來春繼續發芽生長。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播種於春夏季施行,扦插法於春末剪取新生的健壯枝條,要注意水分供給以免插穗失水凋萎。
應用:良好的蜜源植物。枝葉具有淡雅怡人的芳香氣味,中國各地作為疏風解表、散瘀止痛的藥用植物。花朵細緻美麗,台灣有生產作為切花,近年則由香草業者改底盆栽方式生產,可作為花壇植物或盆栽種植欣賞。因為植株比較瘦高,可作為草花與香草植株組合種植時作為背景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蘭香草已經上市好幾年了,因為最近才拍到很漂亮的花,所以才興起寫文的念頭(謎之音:話說這位大爺部落格已經晾了好幾個月,這花有這麼偉大讓大爺又開動了?)
這是我很熟悉的植物,年輕在馬祖高登島當兵時,海岸邊的岩石縫隙中就長著清秀的蘭香草,時不時搓著她的葉片聞,心情會很愉快的。當時我是以日本名字「段菊」來稱呼的,日本人因為他開花一段一段(一層一層)且葉片像菊(或葉片氣味像菊)所以取名為段菊。蘭香草一名則是紀錄在清代吳其濬的植物名實圖考》中,會取此名可想見氣味如何?只是很妙的這一屬的中文名被定為「蕕」,而蕕個字在古代是指一種臭草。例如左傳》:「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臭字在這要當「氣味」解)。」在《孔子家語·觀思》也有「回聞薰蕕不同器而藏,堯桀不共國而治,以其類異也。」這一屬的成員中,有葉片具有硫磺臭味的,也有氣味清香的,同門兄弟姊妹味道可以差這麼多,植物世界真的很好玩~~
要注意歐美較常見到的是用蘭香草 Caryopteris incana 與蒙古蕕 Caryopteris mongholica 雜交育出的 Caryopteris × clandonensis。這個園藝雜交種(日本稱「花式部」)植株高大許多且葉片披針形有較強的耐寒性,是與蘭香草不同之處。

2 則留言:

  1. 我近來買了盆蘭香草.數天後發現有些一點一點在爬行.原來有紅蜘蛛!網上得知牠繁殖快..正在整盆花的葉都謝掉了...想請教老師可有良策. 感激

    回覆刪除
  2. 我的部落格中就有介紹
    https://i-hua.blogspot.tw/2011/08/06_8.html
    https://i-hua.blogspot.tw/2011/11/08_16.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