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08

新花卉202~澤瀉蕨

澤瀉蕨(心葉蕨)

學名:Hemionitis arifolia

英名:Heart Fern

日名:イヌアミシダ(犬網羊歯)、ハートファーン(Heart Fern)、ヘミオニティス・アリフォリア(Hemionitis arifolia

簡介:鐵線蕨科(裸子蕨科)澤瀉蕨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亞洲亞熱帶、熱帶地區。地生蕨類植物,地面有短根狀莖,葉叢生。葉柄黑色有毛,薄革質葉箭頭形或心形,長約5~7㎝、寬4~5㎝,深綠色或綠色。孢子葉葉柄長,營養葉葉柄短。葉或呈波浪狀。黑色孢子囊於葉背沿網脈處生長。葉片基部常著生不定芽,可用於繁殖。

栽培:適合半日照環境栽培,於原產地稍具耐旱性,但人工栽培者不耐旱。潮濕環境生長良好且較迅速,乾燥則生長緩慢。介質略乾就澆水。繁殖採用分株與孢子。如果葉片生有不定芽,亦可將其壓近地面,促進發根生長成新植株。

應用:葉片造型美觀,單植用盆缽或苔球(苔玉)種植可凸顯葉片,或作為組合盆栽與佈置生態箱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假日跟著老婆的社大園藝班逛臺北花卉村,看到一批好漂亮的澤瀉蕨,同學問是什麼名字?我一個字一個字解釋,否則保證沒人寫對。沒辦法~~當初命中文名字的人,據實依照葉片形狀與水生植物「澤瀉」的葉片相似才如此取。要是當時就叫心葉蕨的話,應該會更被大家重視。

看資料寫澤瀉蕨在南台灣有分部,因為生長範圍狹隘,是瀕臨絕滅急待保護的植物。且多生長於道路邊坡乾旱且日照強的惡地,所以植株耐乾旱云云~~。但又看到野外活動的山友po網,在林下紀錄到數十成百的族群,好像又沒這麼稀罕且應該具耐陰性才是。

依照市場販售的植株狀況,如果逐漸加以馴化的話,是可以耐日照,但夏季烈陽曝曬能不能撐下去就不清楚了。建議還是保守一點,放在不受陽光直射的遮蔭處會比較好,畢竟花農給與植株優渥環境,快點養肥養大來販售是普遍的作法,這樣的植株多少會比較嬌一點,要是當作野花來養的話,常常會出意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