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02

新花卉201~銀瀑馬蹄金

銀瀑馬蹄金

學名:Dichondra argentea 'Silver Falls'

英名:Silver Falls DichondraSilver DichondraSilver Ponysfoot

日名:ディコンドラ・シルバーフォール(Dichondra 'Silver Falls')、

簡介:旋花科馬蹄金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是原產美國南部與墨西哥的銀葉馬蹄金圓藝品種。全株有毛。莖淺褐色,柔軟匍匐地面或懸垂生長,莖蔓延觸地位置容易長不定根。互生腎形或扇形葉片似馬蹄,有長葉柄,葉片最大約3㎝,一般僅2㎝左右。葉片覆滿銀色絨毛,葉身略呈波浪狀。花開於葉腋,黃綠色花瓣5枚,花徑僅0.5㎝,溫暖環境全年開花。花後結子可用於播種繁殖。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的位置,耐熱性強。根系不耐溼,介質需排水良好。澆水須待介質略乾後直接澆灌介質。隨莖蔓伸長,對於水的需求會增加。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播種法,於春秋兩季施行。

應用:莖柔美下垂,主要供作吊盆植物使用,亦可於組合盆栽設計種於盆緣欣賞垂曳的枝條。匍匐蔓延的特性亦適合作為地被植物使用,唯地面須排水良好以免生長不良。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銀瀑馬蹄金一身銀白閃耀的葉色,是很特殊的懸垂植物,掛在陽台會是色彩突出的漂亮寶貝。只是市場上的貨都是有一批沒一批的,其實並不常見。她的原產地環境是較乾燥的氣候區,但實際栽培起來卻是認真澆水才長得漂亮,如果介質太乾的話,葉片捲起萎縮,就不是那麼好看。

上週去某溫室看到好幾盆銀瀑馬蹄金的大型吊盆,茂密豐盛的程度,不愧「銀瀑」之名,莖的長度快2m,想必吃水吃很重。拍照時發現到盆內長出很需要水的雜草,推測這幾盆澆水應該澆得很勤才有這樣的成績。

我曾經種過,沒多久就掛點了,原因應該是乾死。所以看書、看資料種有時還是得因地制宜,隨時依照植物生長狀況調整。在原產地耐旱,但經過人工培育被寵壞可就難講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