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17

新花卉191~粗蔓毬蘭

粗蔓毬蘭

學名:Hoya pachyclada

英名:?

日名:ホヤ·パキクラ

簡介:蘿藦科毬蘭屬的蔓性草本至常綠半木質藤本,原產泰國。植株匍匐生長,攀爬能力較差。嫩莖有絨毛。莖粗壯,學名中的 pachyclada 即是粗莖的意思,栽培良好的植株莖直徑可超過1㎝,原產地可見到莖蔓粗超過2㎝者。卵圓形厚革質葉片對生,3~5出葉脈。葉面有光亮感,觸摸有細絨質感。葉端尖銳,葉緣或有紅暈。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花白色或白綠色,表面有絨毛,花瓣反卷,花徑約1㎝。副花冠白色至紅色,照片中是紅色的個體。花朵會分泌大量的蜜露(右圖)。開花期春季。

栽培:適合半日照且高溼度的環境,介質需排水良好。澆水頻率可觀察介質乾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即可。植株量體大且重量較重,吊掛需注意吊盆傾斜使植株掉落,盆子建議可使用瓦盆以支撐植株。花朵蜜露滴落在葉片上容易誘發黑煤病(煤煙病),需注意防範。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濃綠厚實的葉片具有觀賞價值,適合作為觀葉盆栽。花朵造型可愛且具有芳香,唯花朵壽命較短且花容易掉落。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去年在台北花卉村上市時,還沒機會拍到她的花就被買光了(只拍到左圖的花苞),今年運氣好,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與內湖花市的育霖景觀,都拍到品相不錯的花。這種毬蘭粗枝厚葉,一副健康強壯的樣子。線條優美的綠葉配上晶瑩剔透的花朵,貼近欣賞時還聞到怡人的檸檬香,真是不可多得的毬蘭佳品。仔細看她的花,鼻涕還真多哩~~好可愛^^(花朵分泌的蜜露),可惜她的花很容易掉,開花時不要亂移動比較好。目前5吋盆的價格尚高,超過我貧窮人每盆花不超過200圓的預算,應該是生長慢加上新鮮貨能賣好價錢的緣故。這一品新的粗蔓毬蘭我可以等~~明年看會不會降價?屆時再入手一株種。

這個假日有到陽台看我的毬蘭,流星毬蘭四季開不停,現在有一串開、兩串花苞,這個種我大力推薦。美麗毬蘭冬天長很慢,現在花苞還很零星,她比較嬌一點,耐旱性低,是比較需要照顧的種類。最尋常的毬蘭有兩三盆,有一盆有一串花苞。而去年驚嚇大家的大花毬蘭,現在終於開始長了,真有夠遲鈍的,不知道今年會不會有好成績?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流星毬蘭我也一直想要收集,但是市面上好像不多見,毬蘭的花真的是很吸引人,而且都各有特色,幾乎每一種都會讓人目光駐足很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