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15

金枝玉葉擬美花

擬美花?假裝很美的花?

台北市的中山北路五段、羅斯福路四段等路旁的行道樹樹穴中,今年開始種了很多錦葉擬美花(辛亥路等路段種植很相似的植物是紅龍草)。仁愛路三段、成功路二段等安全島及綠地上,也種了成遍的金葉擬美花。本來不太常見的植物,突然大量的使用,而且美化的效果還不錯。這兩種幾年前我在屋頂也種過,但是現在都不在了,原因是凍死。大概內湖山區夜間溫度比較低,加上有幾波寒流的關係。這幾年則是溫度年年高,所以熱帶地區普遍種植的植物,也開始大量應用在市區。

因為這植物的名字實在太奇怪,讓聽過的人難以釋懷,這得從她的學名說起。爵床科有個屬叫做美花 Eranthemum(希臘文 erranos anthemon 組合成)。而擬美花的屬名 Pseuderanthemum 是希臘文 Pseudo 假的 Eranthemum 美花兩字組合成。因為擬美花的型態與美花類似,所以才被冠上「假的」字眼。我向來不喜歡這樣的命名方式,感覺就比正品差了一截,其實植物哪有什麼真偽之別,都是人的主觀罷了!

擬美花是一種花葉皆可賞的植物,因為品種不同,葉片上有紫色、金黃色、乳白色等大理石樣的斑紋,金色擬美花的葉片則有像金色織網般的美麗花紋。雖然遠看很像變葉木,但近看擬美花對生的葉片與變葉木互生的葉片是基本上的不同。總狀花序自莖端開出,花朵白色帶有紫色斑紋,或是純紫紅色的花朵,花朵串串盛開時,也頗有觀賞價值。其實擬美花屬也一個專門觀花的種類叫做紫雲杜鵑 Pseuderanthemum laxiflorum,相信愛花人都不陌生才是。


紫葉擬美花

學名:Pseuderanthemum atropurpureum

英名:Purple False Eranthemum

日名:プセウドランセマム・アトロプルプレウム、バリエガツム、トリコロル

簡介:爵床科擬美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大洋洲的玻里尼西亞。花朵紫色,葉片紫黑色。葉形變化多,葉面深淺紫色色斑分佈狀況也因品種不同而有差異。市面流通的是紫葉擬美花的斑葉種「錦葉擬美花 Pseuderanthemum atropurpureum 'Tricolor'」,外型很像莧科的紅龍草,可以藉由葉片薄革質、葉面光滑的特徵來區別。

.

金葉擬美花

學名:Pseuderanthemum reticulatum

英名:Yellow-Vein EranthemumGolden Pseuderanthemum

日名:プセウドランセマム・レティクラツム、ルリハナガサモドキ(丸葉瑠璃花笠擬き)、オバリフォリウム、レティクラツム、ニセエランセマム

簡介:爵床科擬美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大洋洲的玻里尼西亞。新葉金黃耀眼,老葉黃綠色,因為葉色美麗常於庭院叢植或列植作為綠籬使用。一般栽培的是圓葉變種 圓金葉擬美花Pseuderanthemum reticulatum var. ovarifolium(最上圖),特徵是整片葉看起來較寬圓。最近在花市也大量見到葉色摻有乳黃斑、葉片較尖、葉身有波摺的雲斑金葉擬美花 Pseuderanthemum reticulatum ‘?’ (下圖)。

.

乳斑擬美花

學名:Pseuderanthemum variegatum

英名:Variegated False EranthemumVariegated Burgundy

日名:プセウドランセマム・バリエガツム

簡介:爵床科擬美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大洋洲的玻里尼西亞。花白色,中心有紫紅色斑紋。葉片有乳黃、灰綠與綠色交織花紋,葉緣略有不平整的波摺。本種在台灣比較少見。


4 則留言:

  1. 其实没什么假不假啦,我觉得这也恰好凸显了人类的无知与自大的劣根性……先入为主,以后发现外形类似的又没有命名的植物呢,就加上个“Pseudo”,植物分类学真是越分越复杂,居然有叫做“美花”的,也太俗了,让人觉得好愚蠢,其实越来越觉得植物分类学命名可笑,大部分时候,能够靠自己就分辨出植物与植物之间的不同——静静地欣赏植物之美,何必再去管它叫什么,拉丁名也好、英文名也好、日文名也好……

    PS,西文真是又臭又长,日本人有时候也懒得汉译了,不过日文很多汉译植物都很雅,喜欢……

    回覆刪除
  2. 哇~原來我種的那種叫做錦葉擬美花啊= ="
    一直以為我買的是莧,春天葉色還算紅,夏天葉子很深色
    越看越醜,整叢從春天種到2週前,想說又不開花種整坨黑的不好看,被我連根拔了丟在地上曬太陽(狠心),換種紅葉的鐵莧去.
    過了一週本來想說會曬死,疑~! 怎還活著!
    又找個不起眼的角落全都亂塞回去土裡就沒理他,
    結果才過2天又生氣勃勃了

    真是耐命耶,連斷枝插在土裡完全沒澆水也活了...
    原來他會開花啊,我再來會好好對待他了0 0"

    回覆刪除
  3. 我的一株金葉擬美花已經種了兩年,一直沒有開花,請問當中有沒有甚麼秘訣呢?

    回覆刪除
  4. 種這麼多年,
    到現在才知道她的名字 XDDDD
    這植株在南部長的很好,花也開的很盛
    剪掉開完花的枝條又會馬上長出新的
    過不久就又會開花了.....
    我當初會喜歡上她
    是因為她的葉子和色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