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28

壯觀的美麗文珠蘭

大就是美

台北花卉村的庭園一直都會進幾盆準備販售,每次看到開花很難制止我拍照的衝動,雖然已經拍不少了~~~

花的背面紅色,雪白色的正面有一道淺淺的粉紅色條紋,好像印染上去的感覺。美麗文珠蘭粗壯的花莖通常超過150㎝,每枝花莖能開數十朵花,雖然不是一齊開放,但近十朵花徑超過15㎝的大花開著也夠壯觀的了。可惜因為花瓣太大、環境太燥熱,花瓣一下子就有軟弱無力的嬌態,若是種在略有遮蔭且溼度高、水分足的地方,相信就能欣賞到全花序同時盛開的奇景。想種她得有足夠的空間才行,因為植株高度與寬幅可以超過2m 以上。小小的陽台或是小院子,會讓她沒有伸展空間。

弄不清楚她的學名是 Crinum amabile 還是 Crinum augustum?。通常白色花瓣中央有一道淺淺的粉紅色條紋,花瓣較寬長的是 Crinum amabile;整朵花是淺粉紅色,花瓣較窄的是 Crinum augustum。但是兩者實在太相近,如果沒有放在一起比對很難分辨。(也有人認為是雜交種,由Crinum zeylanicum Crinum asiaticum 雜交,學名以Crinum × amabile 標示。)所以也看到認為兩者是同一種的見解。希臘文 augustum 是高貴、尊嚴的意思,amabile 則是美麗,都在形容美麗文珠蘭盛大壯麗的花容,曾看過花莖比人高的照片,如果有機會親眼目睹,我想任何人都會終身難忘的。


美麗文珠蘭(美麗文殊蘭)

學名:Crinum amabileCrinum augustum ?

英名:Giant Spider Lily

日名:クリナム・アマビレ、エンレイハマオモト(延齢浜万年青)

別名:紅花文珠蘭、紅花文殊蘭

簡介:石蒜科文珠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印尼蘇門達臘。植株基部有葉基包覆成的柱狀鱗莖。葉片劍形,長可達1m以上,寬10㎝以上,葉背主脈突起,葉緣略呈波浪狀。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約與葉片等長或更長。花序柄紅色,佛燄苞狀總苞紅色。萼瓣與花瓣各3枚,花背面紅色、正面白色,花瓣中有淺粉紅色條紋。花絲紅色,花藥黃色。花徑約15㎝。開花期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