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27

新花卉118~金鈴花

學名:Abutilon striatum
英名:Striped AbutilonChinese LanternLanterna Chinesa
日名:ショウジョウカ、アブチロン・ストリアツム
別名:風鈴花、宮燈花、吊燈花
簡介:錦葵科苘麻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巴西、烏拉圭等地。莖部細直,高度約2m。掌狀葉片形似楓葉,一般具有5裂,葉緣有鋸齒,常因感染病毒,使葉片呈現斑駁的黃色細碎花紋。花朵自葉腋伸出,花梗細長下垂,長度可達10㎝。鐘型花朵,花瓣橘色,有紅紫色條紋,蕊柱伸出於花瓣外,花藥黃褐色。開花期夏~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因枝葉較細且花梗細弱,不要種植於風勢強的位置。水分需求中等,待介質表面乾燥才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生長不良,可以趁機進行強剪至植株高度1/3,以控制株高並促進來年萌生新枝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成熟健壯枝條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株形高挑纖細,適合種植於能接近觀賞處,種植位置太遠則過於型態過於單薄,觀賞性不佳。建議每年冬季都進行修剪,能避免株形凌亂,對開花、生長亦有幫助,且開花卉位置約略能控制於150㎝處,是最適宜的觀賞高度。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花其實一點都不新,郊野鄉村很容易見到,不過花市卻較少見到販售。這次提她,是因為最近上市的生產規格很新、很好、很強大~。怎說?農民將她種植於一尺盆內,扦插苗經過整枝修剪,讓5~6枝莖幹發育至約120~150㎝高的位置,然後開花上市販售。此外很還細心為盆栽立支架,避免細瘦的莖部散亂。如此細心的栽培生產方式,讓金鈴花有了新風貌—分枝以增加植株量體與豐盛感;立支柱增加穩固性;適當欣賞高度,則讓愛花人更能欣賞別緻的花朵。所以在此推薦,不過我看了、拍了之後沒有買,因為她實在太好扦插了
這一屬稱為苘麻屬,有的資料寫為莔麻屬,囧rz~錯了喔!
苘麻也寫作檾麻,兩字發音都是ㄑ一ㄥˇ「頃」,這屬植物有很多種類的莖皮可以取纖維加工編織為纜繩、麻袋等用途。莔發音為ㄇㄥˊ「萌」,是百合科貝母屬Fritillaria植物的古名。可別再亂唸為ㄐㄩㄥ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