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1/14

新花卉059~洋傘花

學名:Holmskioldia sanguinea
英名:Chinese HatCup and SaucerParasol FlowerMandarins Hat
別名:冬紅、斗笠花、金錢藤
日名:チャイニーズハット(中国の帽子)、ホルムショルディア、ホルムスキオルディア・サングイネア
簡介:原產馬拉雅山區低地的馬鞭草科半落葉蔓狀灌木,枝條容易平展生長。秋~冬季開花,花色橘紅色,因個體不同而有濃淡之分。碟形的萼片造型就像斗笠或是洋傘,非常奇特可愛。真正的管脣狀花從當中開出,花朵凋謝後碟形萼宿存,還可以維持一段觀賞時間。因為秋冬季盛開時滿樹通紅,所以中國稱為「冬紅」。遠看洋傘花的植株型態與九重葛非常相似,所以在花市常被忽略。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光線充足花色較鮮明。夏季需充足供水,以免影響生長。開花過後可將開花枝修剪一半,以控制株高維持灌木形。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
應用:適合盆栽或庭園栽培修剪整形,若不修剪則植株型態較散亂。也可以種植於陽台、欄杆、籬笆邊,利用枝條延伸特性,加以牽引繫綁於支架上,當作蔓藤植物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相當強健的植物,歷經今年的強颱也安然無恙。水分要充足,否則葉片稀稀落落長不旺。我已種植將近一年,除了秋季開花期之外,夏季其實也有零星的花,只是天氣熱,花朵發育不完全而擠在一起,不怎麼好看。枝條發育算快,要留發展的空間,否則有志(枝)難伸,是長不好滴~。

3 則留言:

  1. 兒子說這樣的花形只剩苞片時
    很像斗笠耶! 呵! 呵!

    回覆刪除
  2. 長得和僧帽花好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