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05

颱風來了~家裡的花草怎麼辦?

花園防颱對策

蓋布袋啊@@  這是之前SEPAT聖帕颱風來時原本要登的,因為文章投給報紙(因為版面的關係,報紙登的是精簡過的~),所以便延到現在才po。雖然颱風過了,而且這陣子沒有颱風消息(還是不要來的好!),各位愛花人多知道怎麼應對這個花草的大敵總是好的。

1、吊掛的、放欄杆/圍牆上的...,只要有移位、墜落可能的盆栽都要收好,這個應該不用再提醒了吧!

2、枝葉脆嫩的植物在被吹斷前,就由我們先剪了,這樣至少可以控制斷掉的地方而且傷口平整。但是這一步一定要很確認颱風必來才作,否則搶先剪了結果颱風轉向,那可真是欲哭無淚了!

3、蔓藤植物加強繫綁的工作,如果繫綁的位置太少,綁的位置反而容易變成施力的支點而折斷,我建議距離一公尺左右綁一個。

4、能撐、能扶的道具都用上,尤其是木本的植物個子高受風大,幫他立個支架是有幫助的。小株的用單枝斜撐即可,大的就仿照路邊行道樹的作法,用三根支柱交叉的方式固定。立好後輕搖看看,如果會晃,請重綁。

5、會淹水的地方,將盆子墊高以免植株泡水。要知道,枝葉吹斷事小,根部浸爛事大。

6、陽台、屋頂的排水洞保持暢通,否則落葉殘花堵住洞口,大量雨水一時宣洩不了,就會造成「空中淹水」。

7、如果有種植一些蔬菜水果,搶收吧!還堪食用的,或是可以後熟後吃的,可別大方的請颱風吃或土地爺爺享用,還是自己吃比較實在。

8、如果你為愛花設有遮陰網、遮雨棚等設施,要注意是否牢靠。建議可在颱風時先將這些設施撤掉,以免產生風箏效應將支架拉垮,反而損傷植物。

9、趴著比較不會中槍~~啊,是比較不會被吹壞啦!如果知道一定會倒的盆栽,建議直接讓他先躺平吧!這樣可以避免許多傷害。

10、修剪太密的枝葉,雖然現在不是修剪的好時機(冬天剪最佳),風到臨頭不剪也不好,但是千萬不要作理平頭式的強剪,我建議可修剪太長會影響住家或路燈電線安全的就好,比較重要的是剪掉大密與無用的枝條。這講起來簡單,做起來可有技術,還是請專業的園藝公司處理。如果庭院只有一兩株樹,想自己修剪,務必一定要小心謹慎啊!

11、蓋布袋是絕招啊~~,但是要搭配立支柱。如果有枝葉細嫩的植物,還可以用塑膠袋將植物整株罩住綁緊,就能避免葉片吹壞,但是務必配合支柱,以免寬大的塑膠袋形成風箏效應,讓整株植物被風拔起就慘了!(照片這株是長很好的大果百香果,颱風過境後打開看,整株完美無缺哩^^)

颱風過後呢~~~

還好是吹歪不是吹斷,馬上扶起來就好!1、枝葉難免有折斷、撕裂、破損的,可以將這些地方剪掉、剪齊,以免造成病菌的侵入傷口。

2、受風搖動後如果有根基鬆動的現象,則要將土壓緊,讓植物得以穩固,否則根系與介質沒有緊靠在一起,根部便無法從介質中吸到水,將會使植物產生缺水凋萎的現象。(我可憐的咖啡樹,幸好扶起後到現在活得健健康康的)

3、預防葉片灼傷。因為有些植物上方的遮蓋物被吹壞、吹走,或是樹葉折斷、修剪,讓原本生長再陰蔽處的植物突然暴露再颱風過後的烈陽下,如此會很容易發生「日燒病」,所以可以將習慣陰暗的植物換個位置。

4、如果盆栽有浸水且被風摧折嚴重,可能要考慮噴殺菌劑。因為介質潮濕加上植物體有許多創傷,是病菌侵入的大好機會,如果有非常寶貝的花草,噴不噴藥可能要仔細思考一下。對環境危害小、毒性非常低的殺菌劑有快得寧、甲基多保淨、億力...等,在農會或農業資材行都買得到,遵照使用說明去噴灑,將可預防風災的後遺症。

5、也許在路旁可以見到一些人家清理出來的斷枝,有些可以作為繁殖材料喔!像緬梔、南洋櫻、大花曼陀羅...等枝條脆的樹木,颱風後常常很悽慘的斷一堆枝條。這可以剪取完整的來扦插,通常很容易可以成活(我的緬梔、竹莖秋海棠就是這樣來的)。



2 則留言:

  1. 老師 很喜歡你一些教戰守則

    我在奇摩開格 如果引用您的文章整篇複製

    再連結您的網頁 標明文章出處

    請問一下這樣可以嗎?

    我的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AkD7Tx.GA0Y549leNN4TDw--/

    回覆刪除
  2. 恩~我在旁邊有寫啊!
    「這裡的文都是原創的,歡迎引用、連結、轉寄以分享愛花心情,只要諸位愛花人注明出處或與本格連結即可。」
    所以請用~~~

    回覆刪除